岛蓝幼驯染三十题【上】

岛蓝幼驯染三十题

 

1.同样的衣服和玩具。

竹内岛见和云蓝是竹马,是众所周知的事情。

双方的家就隔了道墙。靠云蓝家那边的院子里倚着墙栽了棵桃树,春天开出娇美花朵的同时,总会丢过来小石块,砸中岛见这边院子里总是放在同一个位子的簸箕。

云蓝家里养了只猫,每逢晴日,晚霞满天的傍晚,岛见都能看到那只猫优雅地跳上了墙,在桃树旁,忧郁地看着天空,尾巴向左边一甩,又向右边一甩。

岛见是这家人领养的孩子,领回来就只记得自己几岁,然后就是姓竹内这件事,论具体的生日月日,却死活是不记得,每当问起,这孩子聪明得很,只笑着转移话题,眼神却瞟向窗外云蓝家院子那边去。

两家父母见孩子玩得好,索性每次逛街买衣服玩具,都买两套,也把岛见生日与云蓝定在一起,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一起庆祝。于是每逢云蓝生日,都能看到两个相同衣着,抱着相同玩具的孩子,同时合手许愿,吹灭蜡烛,相视而笑。

每天清晨,都能看到背着同样书包的孩子冲出自家院子,踩上偶有小石块的路彼此攀比着速度奔跑,最后跑在前面的人气喘吁吁地停下来回头望,二人便这样并肩走着到了学校。

他们穿着相同的衣服,玩着相同的玩具,背着相同的书包,读着相同的学校,从小就这样,直到十几岁的时候他们两个有了自己的搭配想法,这才罢休。

 

2.那个是我的才对

明明刚来的时候玩得不分你我,甚至大夏天的跑去池塘耍水,鞋子脱了放在旁边,被大人们怒吼着拽着衣领子出来的时候云蓝还偷偷地对岛见笑。

因为鞋子一模一样,大人们给他们套鞋子的时候也犯了难,两个孩子没心没肺,也不怕就这么穿了对方鞋子回家。

上了学后,生得好看,又惯是带着笑容,成绩优异的岛见很受小女生们喜欢,天天都有小女生愿意跟他讲话,然后吃吃地笑得好不开心,岛见一成不变地笑着,搭话的时候偶尔低头看一眼书。云蓝本来跟一群男生侃大山吹牛皮,想招呼岛见让他应和他一声的时候,扭头看见这个画面,愣了一下,调笑着向旁的男生挤挤眼睛,然后跑去和岛见勾肩搭背,直到女生有礼貌地站起离开,他这才把手放下,盯着岛见手里的书看了一会儿,觉得没趣,就又跑开了。

大约就是从那段时间开始,云蓝开始有事没事就丢东西在岛见这里,不是一块橡皮,就是一支铅笔,每次岛见取东西用时,总有一只手从旁边伸过来拿了去:“啊啊,抱歉,那个是我的才对。”

岛见扭过头去看他,对方笑得灿烂,眼睛都眯成了月牙形状。

每当有人过来问题目的时候,云蓝转着笔撑头看着同桌的他,猝不及防地靠近,趴在桌子上盯着题本,央着岛见讲一遍,岛见有点懵,但还是拿着笔,一字一句在纸上给他耐心演算起来。

“听懂了吗?”

“没有,你讲的好复杂!再讲一遍!”

“这回呢?”

“再讲一遍!”

……

 

3.捉迷藏

岛见曾经被云蓝拉着去玩一群孩子一起谋划的捉迷藏,大家围在一片空地上,彼此喊着歌谣伸出手心手背分组,然后留下一个孩子站在空地中央倒数两分钟,往往是没数到就开始抓人,不过这回找人的是岛见,他倒是乖乖地数好了120秒,然后转身一看空荡荡的一片。

岛见看着空地上凌乱的脚步,跟着一组脚步一步一步地去找,眼尖地在尽头发现了没有藏好的衣角,然后轻手轻脚地上前去捉住,被率先发现的两个人很懊恼地跟着他走了回去,路上因为不甘心,甚至还有点傻地向岛见透露了其他人的行踪,岛见笑着让他们领去,不一会儿就找到了几乎所有人。

除了云蓝。

他似乎是铁了心要赢岛见一次,故意踩下了许多辨认不清的脚步,并且独自一个人藏在偏僻的地方,没有一个人说得出他的去向。空地上站着一堆被“俘获”的人,都开始窃窃私语起来,有的在怪开始的两个人背叛了他们,有的则是真心地在担忧云蓝。

岛见没有听到这些,只是一直在找,找了很久。

不论是树上,转角的地方,可以遮蔽人的一切东西他都去找了个遍,一直到日头西落,一直到星辰璀璨,一并玩的孩子们不知所措了起来,家长们也陆陆续续地来寻,云蓝的家长也来了,一听云蓝不见了,急得跺脚,嚷着找到他非揍死他不可,再听岛见已经去寻了,慢慢地抚着胸口,略放了些心。

终于,岛见在池塘边听到了微弱的呜咽声,拨开苇草趟过去,看到云蓝坐在岸边,在苇草的遮掩下抱住膝盖哭的样子。

岛见很想给他一拳,手触到他时却发现他的衣服湿透了,冰冰凉凉的,再摸他额头,竟是烫的惊人。

“你不会跳到水里了吧?!”

“……”

岛见好气又好笑,蹲下身把这个因为怕黑哭得一塌糊涂的竹马背了起来。

云蓝这才发现,岛见已经长得比他高出一头了。

 

4.挤在一起的游戏或聊天

最近大家似乎都在玩一款游戏,云蓝也格外沉迷。

每天岛见和云蓝放学回家,快到家门口的时候,云蓝就会特别兴奋地向他挥手告别然后冲进家门。他的猫那时往往慵懒地趴在门前,主人进去了也只是动了下尾巴。

岛见过去撸了下猫,然后走进了自家的院子里。

隔壁买了几个大西瓜,喊岛见过去吃,岛见捧着半个西瓜边吃边看着云蓝抱着手机打游戏,然后云蓝就瘫在了原地。

“输……输了……”

他直到过来拿西瓜的时候还一脸不可思议,岛见瞥了一眼他手机上的游戏界面:“好玩吗?”

“超好玩!……嘛其实也没有那么好玩啦……大家都在玩嘛。”云蓝的表情有点纠结。

岛见拿毛巾擦了手洗了脸,拿出自己手机下了一个相同的游戏,新手教程很快就过了,等到云蓝发现他在做什么时,岛见已经开始了第一盘。

他娴熟地操作着,表情淡定自若。

“……输了。”

岛见淡定自若地放下手机。

于是云蓝凑过去,和岛见就这么开始了一下午的厮杀。

等到岛见的养父母过来找他的时候看见两个孩子挤在一起的身影,突然发现他们都已经渐渐褪去了孩子气。

 

5.玩具枪和玩具刀

有一次,岛见在家里翻箱倒柜地找一本小时候读的绘本,却在一个蒙尘的箱子里找到了小时候玩的玩具枪和玩具刀。

玩具刀刀鞘上漆了暗红色,看着颇为好看,拔开来却发现是幼稚得可笑的白色塑料的剑;玩具枪倒是好上一点,枪身经擦拭后乌黑锃亮,他还在箱子内找到自己珍藏的黄色的小球,就是所谓的子弹。岛见拿出来仔细端详了一番,笑了笑,正欲把它们放回去时,云蓝的大嗓门就在院子里响起,他素来不拘束,打开门一进来就看到岛见手里的玩意儿。

岛见看过去,云蓝肩上背着玩具枪,腰间别着玩具刀,气势汹汹地吼他:“不许动!”

岛见只是漫不经心地低头看了下枪,抬手将玩具枪口指向了云蓝:“把东西都放下。”

云蓝咬了咬唇,手按在刀柄上。

“罪大恶极的你直到今日也执迷不悟吗?!”

“……执迷不悟……”岛见轻笑出声,“你曾经历过黑暗?”

“这……我不跟你讲!”云蓝大喝一声,拔刀冲向岛见,岛见丢掉枪轻松闪避,握住云蓝手腕,将刀甩开,同时抓住他另一只手腕往背后别,卸掉了枪。这番下来云蓝挣扎大喊,怒斥岛见这个恶徒,而他口中的恶徒趁势从背后抱住他,还恶意地摸了下他下巴。

“搞……搞什么……不玩了!”

云蓝突然来了力气挣开岛见,因为刚刚挣扎花了太大力气,他弯腰坐在岛见床边气喘吁吁。

岛见抱臂看他:“怎么想着玩这一出?”

“你才是嘞!怎么接戏接的这么顺!你本质是个戏精吗?!看错你了竹内岛见!”

“彼此。”看着云蓝涨红的脸,岛见突然觉得有点意思。

 

6.要上学了

“哇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竹内岛见!!!!!!!!!!!!!!!!你出来!!!!!!!!!!!!!!我要没命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岛见你是我祖宗呜呜呜呜呜呜呜呜求求您乐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要出人命了啊啊啊啊啊啊啊——”

“岛见——岛见——开门啊——你有本事写完作业——你有本事开门啊——”

假期最后一天,岛见一大早被信息和敲门声疯狂轰炸起来,顶着一头鸡窝目光呆滞地给云蓝开了门,被云蓝撞进怀里的动作撞得差点摔倒:“呜呜呜呜呜呜呜岛见大恩我云蓝没齿难忘呜呜呜呜呜呜呜——”

“闭嘴,你要干嘛。”

“……”

“……允许你正常地说话,你要干嘛。”

“赶作业。”

“多少?”

云蓝指了指自己带过来的一书包的作业。

“……”

岛见把他推了出去,关上了门。

一直到自己妈妈进来把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的云蓝领了进来,岛见才让开了自己刚刚收好的桌子:“快写。”

云蓝没敢再控诉岛见。

可是有些事不是努力就能达到的,岛见看了看外面黑下去的天色,云蓝手酸得已经快握不住笔,他只得叹了口气,挪了把凳子过来,拿走云蓝剩下的作业的一半。

“下不为例。”

 

7、人肉闹钟

云蓝难得起了个大早,跑到隔壁敲岛见门,阿姨早就起来准备早餐,看见云蓝愣了一下,忙不迭加了副碗筷,示意云蓝可以直接开门进去。

云蓝蹑手蹑脚地走进去,岛见还在睡,桌上随意地扔着没合上的书和习题册,笔盖也没合上。

“起来啦——!”

云蓝小心地趴在岛见耳边,手拢成喇叭状,猛然大声喊出。

岛见眼皮动了动,背朝云蓝翻了个身。

“起来啦笨蛋岛见!”云蓝要去掀岛见被子,却被岛见无意识地挥开了手,他又转了个身,面朝云蓝。

“岛见!!!!竹内岛见!!!!说好了带我去猫咖玩的!!!!”

云蓝这下更是不依不饶,直接开始上手,又是扯岛见脸又是揪岛见耳朵,直到岛见白皙的皮肤被弄得通红,也没见他有醒的意思。

“竹内岛见你个大猪蹄子!”云蓝生气了,抓住岛见肩膀拼命摇晃,手被岛见轻飘飘地拿开,他正欲再接再厉,被岛见把手腕按在床上,然后他就听见了那人的咕哝:“……别闹……”

“那猫咖……”云蓝口气也软了一些,跪在床边,上半身趴在床上认真地看着岛见,他似乎熬过夜,脸上冒了几颗痘痘,还有一点浮肿,黑眼圈越发地重了。

太不讲究形象了。

云蓝迷迷糊糊间这么想着,他本来是听说要去猫咖兴奋得睡不着觉,此刻不知中了什么药,困意铺天盖地地朝他袭来,眼皮越来越重,头也越来越昏沉。

窗帘上印了云蓝家那棵越发繁茂的桃树的影子,电扇的风吹得桌面上的书页翻得哗啦啦作响,笔微微地往桌边滚动了一下。

他枕着岛见的胳膊睡着了。

 

8、一起回家

他们家住在郊区的平房一带,而他们念的学校在县城里。

每天放学回家,绕过一道又一道小巷,贪婪地去嗅小巷子里人家种的夜来香的香气,傍晚时分家家户户都飘出香来,街边的小摊滋滋作响的煎豆腐和热腾腾的煮玉米尤为诱人,每次云蓝都挪不开脚步,被岛见捂着鼻子拖走了。

坐上公车,颠了大约二十分钟,岛见及时在乘务员的报道下惊醒,拉起了一旁睡得深的云蓝,边喊停一停边拉着他下车。

空气中干燥的草木清香伴随着入秋已经渐渐明显的凉意让人清醒了很多,本来还昏昏欲睡的云蓝此刻精神百倍,兴致勃勃地跟岛见讲着学校里谁谁谁又看上了谁谁谁这样的八卦,岛见笑着听了一会儿,伸出手敲了下他脑门,叫他少管闲事专心学习。

云蓝悻悻地哦了一声,话头一转开始提他家那只猫,本来是一个有着蓝色长发的女生的,因为搬家了不得不寄养给朋友,朋友又给了他代养,本来说好的安居下来就接猫过去,结果那个女生一去就没了踪影。

这个故事岛见听他讲了不止一遍,就也笑笑,云蓝接着又开始咕哝他家猫的事情,比如这几天又开始疯狂掉毛了啊,又或者是完全不跟他亲近了啊这样的事。

暮色越来越浓,他们的影子被拖得很长。

不知不觉,岛见已经能看到那棵桃树,那只猫的身影在桃树下若隐若现。

“到了,在家好好写作业。”岛见拍了拍云蓝的肩膀。

 

9、最后离开学校的我与你的等待

自从升入了初中,成绩优异的岛见受了老师青睐,当上了班长兼清洁委员。宣布的时候,大家都是一副同情的样子,岛见本人却拿出来一副自信满满的气势。

因为是清洁委员,所以每次放学后的清扫他都要过目检查一遍,有的时候还要受班主任之托做一点事情。

比如这一天,岛见才从老师办公室帮忙批改完小测的卷子出来,看到教室里仍然有些地方没有打扫干净,不得不拿起了清洁工具继续清理。

云蓝问过这样有没有意义,反正别人又看不到,岛见只是笑说世界上哪有绝对有意义的事情,云蓝有点不可思议,与岛见大吵了一架,足足两天没理岛见,只顾着跟班上的男生一起打球。

估计今天又是去哪儿打球了吧,岛见边想着边收好工具,背上书包准备离开,走到校门口的时候却看到了一抹熟悉的身影。

他似乎等了很久了,百无聊赖地坐在门卫室门口的台阶上,双手捧腮盯着地面。书包和球都放在旁边,风吹过球似乎要滚动起来,被云蓝伸出一只手止住。

岛见愣了一下,笑起来,跑过去。

“怎么等我了?”

“在下一介草民,可千万不能怠慢了日理万机勤政爱民的岛见好班长,担待不起的嘞。”

“走吧。”

“……好。”

 

10、吵架

从岛见四岁的时候搬来,一直到他们两个今年十四岁,从小打打磕磕绊绊的,吵架更是少不了,大多是云蓝先挑起,岛见七八岁那会子还会不服气地对上一两句,上了初中以后越发沉静,往往是云蓝才说两句就被岛见轻飘飘地打散了怒气。

记忆里岛见最严重的一次动怒还是小学的时候,岛见的笔盒被同班那些嫉妒他学习优秀,又受欢迎的人在第一堂课下课时偷偷拿走藏起来,岛见第二堂课小测的时候左翻右翻就是找不到笔盒,迫不得已举了手向老师报告情况,果不其然老师狠狠批评了他一顿,甚至为此耽误了考试时间,交卷子的时候才将将写完,没来得及检查一遍。

虽然那次考试他依旧全班第一,云蓝事后却发了大脾气,私下里瞒着岛见跟那些男生约架,当天岛见在花坛里捡到笔盒,回到教室准备收拾书包回家时,看到云蓝的包早就消失在座位上,他有些疑惑,但没多想什么。

可是晚上他就看到云蓝鼻青脸肿地回来,急得去抓他的手,却不小心碰到他手上的淤青,云蓝吃痛地缩回手,却仍然死撑着给他讲他是多么英勇神武,岛见沉默了半天,终于按捺不住自己心里的怒气:“谁要你管了?!”

云蓝当即愣住,然后眼泪控制不住流了出来,撒手回房,却还是不忘恨恨地丢下一句:“是我多管闲事了好吧?!坏了你清高名誉还真是对不起哦?!”

岛见看着云蓝怒气冲冲地回去了,自己心里也不是个滋味。

第二天一大早他向老师解释了这一切事情,并且故意省略了云蓝约架的事情,回教室的时候发现云蓝特别跟他自己后面的人换了个位置,没坐在他身边。

他看向云蓝,云蓝撇过头不看他。

晚上岛见说来给云蓝送伤药,来到隔壁院子,进了云蓝房间,云蓝当时裸着半身,够不着背后的伤口正气闷,看岛见进来心情更是不好了,直嚷着让他滚。

岛见一句都没分辩,径自坐下来拧开装伤药的小瓷罐,把云蓝撇过去背对着自己,然后拿过一边的棉棒蘸了药膏细细地涂,又下了几分力气把淤血推开。

做完了这些事以后他一句话都没说,把伤药搁在旁边就走了。

第二天家长们去看,他俩又像没事人一样了。从此这件事大家都放在心里,没有谁再提起过。

评论 ( 4 )
热度 ( 25 )

© 雪渡千帆XI | Powered by LOFTER